close

帶領桌遊活動多年,在自家寶貝已滿五歲的年紀,開始體認到同年紀孩子一起玩的重要!
在進入遊戲的階段,幼兒桌遊需要大人更多的陪伴,卻又不能過多的介入。在遊戲中讓孩子們感受到大家都是平等的,不能耍賴,還有遊戲規則是必須遵守的!這就是幼兒桌遊的學習重點。

多年來自己帶領家裡寶貝一起玩的經驗,讓我萌生想要開一堂非以營利為主的桌遊小學堂,因為自己帶孩子,也知道周末許多家長都有各種精彩節目的安排,所以採用不定期開課,租用一般桌遊店家非營業的時間,讓阿晴能夠跟同年紀的孩子一起玩桌遊。

準備了好幾個時段,第一次順利開課就在11月4日。

因為是計畫中的第二堂課,因此結合【反應小學堂】、【專注小學堂】的主題帶了三款遊戲,包含「快手疊杯Speed Cup」、「起司天堂Viva Topo」、「非洲搶水Shashawa」

一開始,陸陸續續到卡卡城永春店的孩子們,帶著陌生與距離,用屬於四歲、五歲的速度進行「慢」手疊杯,原本觀望著、說不要玩的孩子們,在「叮鈴叮鈴」的鈴聲中,放下害羞的心,進入了「快手」的世界…

快手疊杯Speed Cup (1).JPG

快手疊杯Speed Cup (2).JPG

「起司天堂Viva Topo」跟「蜘蛛三兄妹Spinderella」有著異曲同工之妙,因此在孩子們非常清楚「貓吃老鼠、老鼠吃起司」的典故下,進入了緊張刺激的貓追老鼠的骰子遊戲…
扮演老鼠的孩子,面對即將被貓吃掉的小鼠們,就像是面對挫折的訓練:是的,落後的孩子抿著嘴、被吃掉老鼠的時候眼睛裡泛著淚、臉部表情呈現著不好玩啊的樣貌,但是「因為同年紀的一起玩」「因為其他人也都還在遊戲中」…這一堂課的孩子們,並沒有哭鬧與落淚~  (看來內心又堅強了一點呢!)

起司天堂Viva Topo (3).JPG

起司天堂Viva Topo (1).JPG

起司天堂Viva Topo (2).JPG

接著,充滿動物與趣味的「非洲搶水Shashawa 」,進行中因帶著某種拍擊樂器的節奏感,讓緊張刺激的遊戲感降低、成為輕鬆有趣的歡樂遊戲,在這個遊戲中,孩子開始有了互動,而互動是桌遊最吸引人的秘密!讓孩子從自我到他人的引導,透過遊戲是最棒的!而讓孩子眼睛一亮的就是「當大家練習好了以後,就要跟爸爸媽媽說規則,然後跟家長一起玩。」

(這個遊戲需要人多一點才好玩,所以小草老師也太認真玩了,沒有拍下照片~)

孩子們充滿期待的眼神,晶亮亮的跟著爸媽在同一個速度與規則下,平等的進行遊戲,讓這堂課畫下美好的句點。

【課後引導】
在我教學桌遊的多年經驗中,是從教大人、高中生、國中生、國小生到兒童桌遊這樣越來越往下延伸,自從進入校園擔任桌遊老師之後,就開始在遊戲之後做引導,引導孩子們思考剛剛做了什麼、判斷了什麼所以帶來了怎樣的結果,幾次之後發現真正的成長是體現在這個「分享時間」的,經過回顧、經過分享,需要長大的不只是在遊戲中的專注與思考,還有遊戲後的分享與表達,在這個過程中,一個班級的遊戲氛圍就可以看出來需要再引導哪些類型的遊戲……

而五歲的孩子,能不能也達成「分享時間」這樣的訓練呢?這是在成立小草桌遊學堂時,讓我非常躍躍欲試的,若能夠在每次遊戲後,跟國中小大哥哥姐姐一樣表達出自己的心情,對孩子的未來一定會有深遠的影響的(遠目)……

第一堂課的孩子分享的都很不錯,以第一次作分享來說,是很棒的喔!

最後,分享時間結束後,讓孩子再票選

【帶幼兒遊戲的重點】
玩桌遊的時候,成就感不只有來自輸和贏,當孩子在過程中運用自己的腦袋思考,並且想通了某些策略,在「過了這個坎」的心情裡,勝過輸贏的計較。


◎經典語錄◎
老師:很好!你這樣做很好!
孩子:我覺得我今天玩的都「很好」!(學老師的高八度聲音)

老師:你今天的老鼠被貓咪吃掉的時候是不是很傷心
孩子:對,我好傷心,但是我沒有哭
老師:你很想哭,但是沒有哭,而且還把遊戲玩完,真的很勇敢,那你勇敢的吃到幾個起司?
孩子:兩個!
其他孩子:老師,我也是兩個!我也很勇敢!

***2017年還有兩堂課***
【故事小學堂】2017/12/02(六)10:00-12:00
【策略小學堂】2017/12/16(六)10:00-12:00
老師所使用的桌遊會因實際狀況而有所調整喔!
歡迎報名參加:https://goo.gl/381Fbj

聯絡信箱:candyruin@gmail.com

【加入LINE群組】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hhw5085e

【凡約好四人以上(最多八人),即可預約開班時間】

((如有不便公開的相片,可以告知來信告知小草老師,我立即為您處理,謝謝!))

arrow
arrow

    sunnygirl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